海貝談貝收藏│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二) ─ 標本貝VS 商業貝


所謂標本貝(specimen shell)與商業貝(commercial shell)的定義,是國內外貝殼行業裡的一種區分,任何一種貝殼都可作為一枚標本來收藏,但是並不是等於收藏的每一枚貝殼都是標本貝。如何分辨標本貝與商業貝,是想接觸收藏貝殼的初學者一個重要的基本能力。接下來,由海貝原創分享兩者之間的差異:

標本貝

  • 標本貝的發端始於軟體動物學家們對科學研究以及學術方面的需要。後來,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了貝類的美麗與魅力,收藏標本貝的活動慢慢地在全世界得以風靡。
  • 標本貝的最基本要求是要保留原生態,在此基礎上是品相越完美越好。有些標本貝因為收藏審美的需要,需要做些處理,在保全貝殼原有特質和特徵為前提下進行基礎清潔,像是清除附著物,清潔污垢等。
  • 標本貝的另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必須有相應的採集資料,包括標本貝的學名、採集地點、採集方法、生活環境、以及採集時間等等。沒有了這些至關重要的資料,標本貝的科學價值也就無法確定。
  • 標本貝的收藏對個人來說,追求的不是貝殼個體的數量,而是貝殼種類的數量。所以對標本的個體要求自然是精益求精,而對種類的要求更是多多益善。

商業貝

  • 人們運用對貝殼的認識,將獲得的貝殼利用加工,製成貝殼商品,像是貝殼做的鈕扣、工藝品、裝飾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等,這些作為原材料用途的貝殼就是所謂的商業貝。
    將獲得的貝殼利用加工,製成貝殼商品
  • 商業貝用於把玩,或作為材料使用,鮮少用於收藏。也因為要處理的數量太大,所以無法注重保留原生態。
  • 有些當裝飾品或工藝品的商業貝,為了吸引顧客的興趣,雖然講究賣相,但是因為在加工過程中已經將貝殼本身的品相破壞了,所以只能進行人為裝飾。
    斑馬峨螺 - 可用來穿孔製成飾品材料,也可用來當作藝品拼黏
  • 商業貝的加工手法大致有下述幾種:開口磨邊;表面打磨、拋光;表面噴塗人工染劑;剪貼;酸處理等等。凡肉眼可以辨認出以上任何一種加工手段的,就可以被定義成商業貝。
  • 商業貝,也有人稱之為"觀光貝",常見於國內外許多海濱旅遊景點所出售的貝殼。

    常見於國內外許多海濱旅遊景點所出售的貝殼

比較表

 
標本貝
商業貝/觀光貝
敘述
發端始於軟體動物學家們對科學研究以及學術方面的需要,後來收藏標本貝的活動慢慢地在全世界得以風靡
人們運用對貝殼的認識,將獲得的貝殼利用加工,製成貝殼商品,這些作為原材料用途的貝殼就是所謂的商業貝
目標
追求的不是貝殼個體的數量,而是貝殼種類的數量
利用加工,製成貝殼商品
是否保留原生態
會保留原生態,在此基礎上是品相越完美越好
因為要處理的數量太大,所以無法注重保留原生態
處理情況
因為收藏審美的需要,會在保全貝殼原有特質和特徵為前提下進行處理
因為要處理的數量太大,加工過程中會破壞貝殼本身的品相
採集資料
必須有相應的採集資料
無須相應的採集資料
處理手法
清除附著物、清潔污垢
開口磨邊;表面打磨、拋光;表面噴塗人工染劑;剪貼;酸處理
收藏價格
成本高
成本低
收藏角度
有價值
低價值

總結

從成本的考量,一般商業貝的價格要比標本貝便宜許多。從收藏的角度看,只有標本貝才有價值。但作為一般的玩賞,商業貝也有其價值,商業貝透過設計師或藝術家的運用,也能產出與標本貝不同的價值。剛入門的收藏者,建議先購買較好的商業貝作為練習也是不錯的途徑。

對於一般收藏者來說,隨著時間的累積和藏品的增加,標本貝的的採集資料就顯得十分重要,它能讓你清楚收藏的每一枚貝殼的來龍去脈而不至於混淆。一些剛入門的收藏者對這種資料不太重視,但這會妨礙你和其他收藏者的交流,也會影響你提高收藏的水準。

現在,你對於標本貝 V.S 商業貝有基本的認識了嗎?歡迎投入貝殼收藏的行列中,盡情享受貝殼生活。

(文章來源 / 齊‧博客 Chi-Blog)

【參考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