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談貝收藏│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四)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

各位貝殼收藏新手們~您開始自己採集貝殼了嗎?作為貝殼收藏者來說,如何處理貝殼活體,以及處理後的存放與日常保養,是非常重要的,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這些都關係到所收藏貝殼的質量和壽命唷~海貝原創分享「去、洗、收、養」四字訣,教大家輕鬆處理貝殼與後續保養唷 ~

那麼,「去」、「洗」、「收」、「養」代表的又是什麼呢?「去」就是【去】肉、「洗」就是清【洗】、「收」就是【收】藏、「養」就是日常【養】護,以下分四個部分與大家做為分享。

去肉

當我們採集活貝時,通常是還沒死亡或者剛死亡不久,一般來說,貝類離開水後不久就會死亡。但要順利將肉取出卻不容易,這裡筆者介紹常用三種方法來處理去肉工序:
  • 自然腐敗法 ─ 這是最土法煉鋼的方法,將採回的貝殼裝在塑料袋裡,擱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任其腐爛,通常2~3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但此法容易發生異味,封存不善也會導致生蛆。
  • 冷凍法 ─將採回的貝殼裝於塑料袋/空盒裡,放在冰箱的急凍櫃,待2~3天之後將其取出自然解凍,再利用挑針將貝肉取出。切記不可急凍太久,否則會使貝肉太硬無法取出,這種方法比較適合那些個體不大,殼身較薄,殼面對酸鹼敏感的貝殼。
  • 熱煮法 ─ 將活貝放在鍋裡加熱,水開後約兩分鐘即可撈起,再過冷水冷卻。切記不要等水開後再放貝殼,那樣貝殼會突然遇熱猛然收縮,反而取不出肉來了。煮太久也不行,因為肉煮老後也很難取出。注意,這種方法不適合表面光滑色彩華麗的貝殼,因為加熱令光澤消失色彩黯然。

清洗


清洗貝殼主要為了去掉殼皮,將附著物清除,使貝殼潔淨,然而,不同的貝殼清洗的方法會因狀況而有所不同。
  • 本體比較乾淨的貝殼,如寶螺、穀米螺、榧螺,雙殼貝等,只要表面光潔的,只需用清水將表面的污垢以及殼內沖洗乾淨即可。之後,最好能再用純凈水泡洗,若沒有,就要再洗好後馬上用乾布擦乾貝殼,才能較好保護光澤。(因為自來水裡含有氯,容易使貝殼表面產生白霧或水印)
  • 針對有殼皮或是附著物較多的貝殼,就要先使用漂白水浸泡,大約二十分鐘左右觀察是否乾淨,再用溫水泡浸十分鐘,最後過清水涼乾。通常漂白水裡的成份具有很強的氧化能力,如果在漂白水裡泡浸時間過長,則會損傷貝殼的色澤。
  • 如果遇到比較頑固的污垢,連漂白水也無濟於事,可使用像專門清除飲水機用的除垢粉,不傷害貝殼又能使其潔凈。
  • 最忌諱用酸洗,像草酸、鹽酸,雖然它們的潔凈效果不錯,但也會把貝殼本身也破壞,形成廢貝。
清洗後的貝殼,一定要放在通風處晾乾後才能存放,如果殼內還有水分,容易使貝殼產生水跡。如果貝殼有口蓋的,就要在殼口處填上棉花,再將口蓋粘好。

收藏


大多數的人收藏貝殼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觀賞與把玩,所以選擇好存放方法是很重要的,一定要避免光線和塵埃等有害的因素影響藏品的壽命。
  • 封口袋 ─ 裸放固然可以讓貝殼看得更清晰一些,但是不利於貝殼的保護,若用手拿,有時手上的髒污會污染貝殼,或者不小心碰著磕著的。建議使用封口袋,封口袋是透明的,把貝殼裝在裡面,既不影響觀賞又可有效保護貝殼,再加上將資料標籤一起存放,一目了然。
  • 塑料膠盒 ─ 使用透明度高的塑料膠盒,在裡面墊些棉花,並將貝殼放在裡面保存也很好。市面上有專供標本使用的塑膠盒,美中不足的是這種盒子通常受各種尺寸限制,沒有使用封口袋那麼自如,成本也會比封口袋高。
  • 收藏櫃 ─ 當藏貝達到一定數量後,貝殼收藏家會有自己的收藏櫃。由於目前市面上沒有現成的貝殼收藏櫃,所以需要向傢俱商訂做。收藏櫃的材料建議輕金屬的或者硬塑的。因為木質收藏櫃的價格可能相對便宜,但木頭裡所釋放出來的酸性氣體會對貝殼造成傷害,產生「拜恩」病。(拜恩病是一個貝殼收藏術語,它描述了貝殼被酸蒸氣損壞的狀況,由拜恩(Byne)在1899年最先在刊物上發表文章進行描述分析,因而命名)

日常養護


貝殼看起來是那樣堅硬,耐放,可事實上,也有一些因素會致它們於死地。
  • 陽光 ─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顏色的破壞最大,所以色彩艷麗的貝殼,一定要絕對避免陽光照射。如果想把貝殼擺在展示櫃裡,室內光線過於明亮也不理想。若環境因素無法避免,建議運用遮陽布等材質來緩解。
  • 濕度 ─ 有些貝殼再充分乾燥後顏色會淡化很多,建議時常微塗凡仕林或者矽油保持適當的濕度,但是,寶螺,穀米螺等表面光潔的螺貝不適合此法唷~
  • 塵埃 ─ 塵埃會對貝殼的顏色和光澤造成損害,但只要有空氣就會有塵埃,小型貝殼使用封口袋基本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但是比較大型的貝殼因為很難使用封口袋,所以時間一長難免有灰塵,此時就要用柔軟的棉布小心抹拭,表面粗糙的貝殼則建議用清水和洗潔精小心洗刷。
  • 含酸的化學品 ─ 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會與水份產生碳酸氣,使貝殼表面產生化學反應,所以我們要儘量避免貝殼裸露在空氣中存放。在天氣潮濕時最好能使用抽濕機或空調器來乾燥空氣。因為貝殼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對酸性物質敏感。平時也要注意避免與像指甲油,油漆,銹鐵等這類的化學品接觸。

結論

魔鬼藏在細節,所有的小事,都是「最小的大事」。仔細的貝殼處理與存放,讓我們在貝殼收藏的過程中,安全又長久。
現在,您對於貝殼處理與存放有基本的認識了嗎?希望本文四字訣「去、洗、收、養」可以對於貝殼收藏有興趣的初學者帶來微薄的幫助。歡迎投入貝殼收藏的行列中,盡情享受貝殼生活。

(文章來源 / 齊‧博客 Chi-Blog)

【參考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