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談貝知識│三分鐘教你如何保養貝殼

當我們在貝殼紀念品館或貝殼展示館,看到陳列的貝殼表面都是光亮如新、 色澤鮮艷,但是親自從海邊拾起的貝殼帶回家中擺放一陣子以後, 卻變的色澤黯淡, 表面一點都不光亮,是否覺得很奇怪,覺得很可惜呢?

那是因為店家平時都有在保養貝殼,才會使得貝殼看起來光亮如新。海貝小編特別分享日常如何正確的保養。

貝殼藝品店


為什麼要保養

貝殼的主要成分為99%的碳酸鈣和少量的殼質素。一般可分為3層:

  • 最外層為黑褐色的角質層─殼皮。薄而透明,有防止碳酸侵蝕的作用,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殼質素構成。
  • 中層為棱柱層─殼層,較厚。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棱柱狀的方解石構成,外層和中層可擴大貝殼的面積,但不增加厚度。
  • 內層為珍珠層─底層。由外套膜整個表面分泌的葉片狀霰石(文石)疊成,具有美麗光澤,可隨身體增長而加厚。

但是,如果溫度太高,貝殼容易崩裂;如果濕度太小,貝殼容易鈣化。如果讓它們裸露在空氣中,不加水不保濕,兩年後表皮就會鈣化脫落,不可逆轉。因此收藏貝殼的喜愛者,平常都很注重貝殼的保養。

如何保養

貝殼用清水清洗即可。浸泡水中不要超過4個小時,否則水中的氯酸會影響貝殼的表面光澤。用5%-15%的漂白水浸泡15分鐘,可以褪掉貝殼表面的珊瑚質。

平時可用潮濕的軟布條擦拭表面的灰塵,待乾燥後可塗上少許無腐蝕性的蠟和油,反射光線使飾品在燈光或陽光下熠熠生輝。

保養注意事項

  • 陽光是保存貝殼的第一大禁忌,直曬陽光會使貝殼褪色。其次要注意恒溫,防潮,防塵。
  • 不要將貝殼飾品接觸到定型發水,化妝品和香水之類的東西。
保養注意事項

(文章來源 / 齊‧博客 Chi-Blo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