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談貝知識│海貝哪裡來?


台灣是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北側的島嶼,且位於貝類重要產區之一的東亞島弧區,四面環海又有黑潮流經,造就了非常適合海洋生物生存的良好環境,海產貝類的種類保守估計有3500種以上,而隨著海域地形深淺不同,所出產的貝類也各不相同。

海貝哪裡來

關於海洋的生態環境,大致可粗分為潮間帶(漲、退潮之間的地帶)、淺海區(潮間帶以下至50M深的海域)及深海區,而能夠被海浪沖上海灘讓人們能夠撿拾到的貝殼,通常都是來自潮間帶至淺海區的範圍。

海貝的形成

海貝殼通常泛指無脊椎動物的外骨骼,大海裡各式各樣海貝所生小海貝,牠們的貝殼會隨著成長而變大的。所以只要見到小貝殼,那就可能是已經夭折的小海貝。

海貝的成分

主要成分為99%的碳酸鈣和少量的殼質素。一般可分為3層:

  • 最外層為黑褐色的角質層─殼皮。薄而透明,有防止碳酸侵蝕的作用,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殼質素構成。
  • 中層為棱柱層─殼層,較厚。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棱柱狀的方解石構成,外層和中層可擴大貝殼的面積,但不增加厚度。
  • 內層為珍珠層─底層。由外套膜整個表面分泌的葉片狀霰石(文石)疊成,具有美麗光澤,可隨身體增長而加厚。

(文章來源 / 齊‧博客 Chi-Blo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