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談貝數位│不可不知的貝殼數位化知識(二) ─ 數位化前置作業知多少



數位化工作的流程規劃中,「前置作業」具有很重要的關鍵性,此步驟不但能重新檢視典藏品的各項狀況外, 並且這時候可以更新與校對藏品現況資訊, 必要時還可以再次制訂完善的管理與存放原則。由於典藏品的清點與整理工作繁瑣且耗時。建議由資深或具相關經驗的研究團隊,於此步驟進行全盤的工作規劃,釐清所有典藏品的各項狀態,才能確保工作流程順暢,提升藏品永久性的保存。

一般而言,貝殼數位化前置作業的工作項目大致包括工作規劃、標準制訂、貝殼藏品清點、藏品測量、清單建立:

工作規劃 V.S 標準制訂

(一)選定適合的數位化方式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選定正確的數位化方式,有助於事半功倍,目前的數位化技術要將典藏品轉換為數位資料,主要採用拍攝與掃描兩種方式,拍攝採用高階數位相機,掃描則採用高階掃描機,而掃描器也有分2D與3D掃描裝置,考量設備裝置的成本,本文針對貝類藏品之數位化工作,建議採用數位相機來拍攝。由於各類貝殼藏品之尺寸差異極大。基本上,尺寸≦0.5cm的貝殼都會建議採用立體顯微鏡進行拍攝,藉以清楚攝得貝殼藏品的形態及特徵;而其它的藏品以數位單眼相機或更高階的數位機背進行拍攝。

(二)數位檔規格依用途制訂

在檔案規格的制訂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針對不同的用途規劃了典藏等級、商務等級和公共資訊等級三種格式:
  • 典藏等級 ─ 擁有單位永久典藏使用
  • 商務等級 ─ 提供應用加值輸出時使用
  • 公共資訊等級 ─ 提供大眾在網路瀏覽時使用
隨著硬體設備的提升,現行典藏機構委外的規格裡,希望典藏級的解析度達到600dpi,甚至1200dpi以上,像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 臺灣本土貝類資料庫檔案規格,典藏級就要求600dpi。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 台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檔案規格,典藏級就要求1200dpi,因為檔案規格的擬定,關乎著數位檔未來用途的彈性與廣度,所以如何制訂就非常重要。

當然,最新技術伴隨著高成本與高風險,因此在追求高影像品質的同時,還是要考慮最新技術是否是當下最適合的方案。

(三)檔案命名原則的重要

檔案命名原則很重要,因為關係著數位化資料的管理以及搜尋效率,從檔案管理的角度著眼,建議進行命名時,考量下列幾點原則:
  • 能與Metadata作結合
    後設資料(Metadata)的功用對數位典藏品的提供者、擁有者與管理者來說 可以協助儲存、控制、管理、散布和交換數位資源, 檔名與 Metadata 與其結合的好處是更容易檢索與辨識。
  • 建立檔名在系統中的唯一性
    為避免資料管理的困惱,建議命名未來不會重覆,並且可以藉由檔名就能辨識資料的提供單位, 因為未來檔案可能廣泛運用, 甚至供其它單位機構使用, 所以唯一性是必備的考量。
  • 檔名支援同一物件之多種目的
    除了從檔名可以辨識多種檔案格式及使用目的外, 若可以依據檔名回溯找到數位化物件, 那就很完美。
  • 未來加上國家識別碼時,而成為國際間唯一的號碼
    數位化的目的在於能與世界分享,因此命名時建議規畫未來加入如URN、DOI等國際既有命名系統時,只需直接加上國家識別碼,就能成為國際間唯一的號碼。
  • 符合網路資源命名規則
    例如採用ASCII code來命名、檔案名稱英文字大小寫不作區分以及不使用 %、/、?、#、*、- 字元等

貝殼藏品清點、藏品測量與清單建立

(一)貝殼藏品清點

進行拍攝工作之前,清潔整理貝殼藏品與測量藏品尺寸是相當重要且必備的工作環節。另外預先將藏品進行清點與整理,並且將相關數據填入已規範好的藏品清單,這樣有助於未來藏品的管理與核對,並讓工作人員能專注於拍攝工作而增加數位化的工作效率。

(二)貝殼藏品測量

關於貝殼的測量,主要是針對尺寸與重量來進行測量工作,尺寸的測量的正確方法一般是使用游標尺測得殼長(Shell length, SL)與殼寬(Shell width, SW)的數據;由於貝殼的種類繁多且表面多凹凸不平,因此無法統一標準與正準確測得其它尺寸的數據。而小貝殼的重量有些甚至不到1公克,為能取得正確的數據,建議測量貝殼重量時採用精密的電子秤。

(三)藏品清單建立

貝殼藏品清單的建立除了能加強藏品管理外,對於未來貝殼藏品的各項應用上都有莫大的助益。對於擁有龐大貝殼藏品的單位,若能於進行數位化工作的同時一併清點館藏,同時導入資訊化管理方式來更新管理辦法,對於管理者與使用者來說都是個有效率與便捷兼具的方式。而在進行貝殼藏品清單的建立的工作中,有以下幾點必須注意:
  • 基本資料的建立
    藏品編號、藏品名、採集地點、經緯度及採集者,以上為藏品資料清單的基本元素
  • 藏品狀況的確定
    清單上可註明文物保存的狀況及典藏地,以便於執行數位化進度及文物使用之參考
  • 表格設計與製作
    周全的設計數位化各階段適用的欄位表格清單,不但可以檢視清單、核對進度,亦對日後建檔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總結

綜合以上分享,貝殼數位化是個嚴謹複雜的一貫式作業流程,前置作業一旦規劃不完善,後期製作上的時間與成本將難以估計。希望今日分享可以對於貝殼數位典藏有興趣的初學者帶來微薄的幫助。歡迎投入貝殼數位典藏的行列中,盡情享受貝殼生活。

(文章來源 / 齊‧博客 Chi-Blog)

【參考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